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五期-论雷锋精神

 

雷锋离我们遥远吗?在现在这经济飞速发展的年代,人民的价值观每天都在发生日积月累的变化,但雷锋这个名字却不约而同地被我们所有人孰知。  

雷锋成长在新中国最艰难的时刻,他对新中国诚挚的爱让他有了一个坚定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  

1960年,雷锋终于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此之前,他已经因为自己较为矮小的身高问题与部队领导不屈不挠的磨了一个月。在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后,雷锋用行动向领导证明了招募自己的正确性。在新战士欢迎大会上,他对自己的袍泽慷慨陈词,激昂而又不失朴实,令在场的无数人都记住了他雄厚的湖南乡音。1960年八月,部队忽然收到一封辽阳市市政厅的来信,信上说:你部战士雷锋,听说我市正面临重大洪灾,特地写来了慰问信,还附上了自己100元存款,这种关爱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令我们十分感动!要知道,在当时那个贫困的年代,雷锋每月的固定工资才仅仅只有6元,由此可见,雷锋不仅在嘴巴上讲爱国,更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也正是这件事,雷锋开始受到了党的高度关注,他的许多英雄事迹也开始变得家喻户晓。  

然而不幸的是。雷锋同志在1962年的一次行动中因公殉职,永远地离开了他所挚爱的党与人民。但同时,他也留下一份珍贵的财富,那便是雷锋精神!什么是雷锋精神?就是你平日里对他人的一丝关心,一声善意的问候。工作时对自己的一份尽责与恪守原则。雷锋精神是德智体美劳的最高境界与体现!是的,这的确很简单,但反思现在这个时代,科技是在迅速发展,社会也是在不断创新向上,可我们这代人却越来越躁动,越来越不再遵守内心的道德底线。仔细回想一下,平日里一次看似简单的迟到,看似平淡的作业的欠交,又何尝不是雷锋精神的缺失,就算我们将来再有才华,若没有雷峰精神,没有令人钦佩的品格,那便是金子也会被埋没。  

同学们,我们何尝不需要静下心来反思一下,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自己又是否做到了?不可否认,雷锋精神诞生在一个离我们有距离的年代,但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下,雷锋精神都早已变成了我们心中该坚守的初心。虽然,雷锋永远地牺牲在了1962年萧瑟的秋天,但他的精神却跨越了时代,如夜空中闪耀的启明星般明亮指引我们这代人走上正确的道路,作出不悔的选择。  

上一条:和善而坚定,让教育更有智慧—广州市艺术学校2023年第一期班主任培训 下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四期-文明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