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四期-文明礼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18芭蕾张瑞恩。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文明礼仪”。  

泱泱中华,堂堂大国,礼仪之邦。中华文明礼仪这股热流,已在这文明肌理中奔腾已久。从孔融让梨,到黄香温席,从六尺巷到礼让街,这些无不被人称道。巴特勒也曾说过:“无礼是无知的私生子。”这么简短的一句话却阐述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  

何谓文明礼仪?梁晓声说: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这种修养自觉,应该深埋于我们的内心,更应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恰如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文明守礼是守礼者为自己心灵披上的华服,是我们能立于世而无愧之本。而社会上,有着如高铁吸烟,破坏共享单车、折花踏草、乱涂乱画等负面新闻,这些新闻的当事人无一不被群众唾弃,也该得到应有的惩罚。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做到文明守礼,就更应该“讲文明,懂礼仪”。应做到在校园里不乱扔垃圾,不随口吐痰等,维护好我们的校园和社会环境,将礼的基因世代相承。  

驼声悠悠,驼步悠然。千百年前,在那黄沙古道上,我们用文明的方式,向西域递上名片,以理性文明的方式回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作为这文明大国的十四亿分之一,我们当文明讲理,向国际展现一个更加文雅的形象。《礼记》有云:“君子不失足于人,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鱼足惮也,言足信也。”同学们,坐而论理,不如起而行之。让我们共歌文明礼仪之诗,同践华夏之章,扬我华夏美名。  

谢谢大家!  

上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五期-论雷锋精神 下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三期-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