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提高德育工作水平——我校多措并举推进德育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德育工作长效机制,4月2日学校印发《广州市艺术学校加强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方案提出了2022年至2024年德育工作的目标和工作措施,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逐步建立稳定、持续、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进一步强调了德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导向性、引领性的作用和重要性,为我校德育建设指明了方向。

未来三年,学校将通过专题教育提升行动、德育课程提升行动及阵地建设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德育工作质量。

一是专题教育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素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法治教育等一系列的有效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植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二是德育课程提升行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开设学习专题,充分发挥德育课或思想政治课的关键课程作用。创新教学话语体系和实践教学模式,运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和活动方式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增强思想政治课或德育课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各学科充分发掘和利用学科自身的德育资源,有意识地把德育内容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

三是德育阵地提升行动。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推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校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拓展网络德育阵地,强化网络育人载体,提升学校应用新媒体开展德育工作的能力。重视协同育人。积极争取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学校德育工作。

四是品牌活动提升行动。紧扣新时代主旋律,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活动育人。重视实践活动育人。以社会实践和实习实训为抓手,充分利用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顶岗实习等时机,深入开展爱人民、爱集体的社会责任和奉献意识等教育,敬业爱岗、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纪律等教育。

五是保障机制提升行动。完善校级、班级管理制度。修订校级学生管理制度,完善校纪校规,形成较为完备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选优配强德育工作队伍。健全完善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班主任培训,改善班主任工作待遇,把班主任工作业绩作为绩效、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鼓励优秀教师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建设一支稳定的校内德育队伍。强化德育研究,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德育科研队伍,探索新时代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德育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为扎实推进《广州市艺术学校加强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经4月6日学校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吴伟灿和校长眭美琳牵头担任组长,副校长倪怡华和徐文建、以及党总支副书记曾冬冬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德育办公室,由曹涓同志担任德育办公室主任。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相信在有效德育机制和措施的保障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将砥砺前行,“给每个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个学生的人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上一条:五一假期专题安全教育讲座 下一条:三月春风拂大地 雷锋薪火永相传 | 我校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