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七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3芭蕾班的邵映璇。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奋斗实践,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青少年该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我想通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四个方面来分享我们作为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思考。  

首先,爱国。在学校里,我们每一次升旗仪式、每一次唱国歌,都是我们表达对祖国深深爱意的时刻。我们要通过学习历史,了解祖国的伟大,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为祖国的繁荣和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次,敬业。对学生而言,这个词里面的“业”指的就是我们的学业。每一门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都是对我们能力、品质的塑造。我们要对待学业认真负责,积极探索和创新。当我们全心投入学习、科研和各类实践活动中,我们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敬业”精神。我们的努力学习和创新将为未来的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奠定基础。  

再次,就是诚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诚信是一种基本的品质。无论是对待同学,还是对待老师,我们都应保持真诚和诚信。例如,在学习上不抄袭,不作弊;在生活中遵守承诺,诚实守信。通过这些具体行动,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诚信的价值观。  

最后,友善。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每一位同学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要学会关爱他人、友善待人。无论是帮助有需要的同学,还是与他人共同合作解决问题,都体现了我们的友善精神。通过实践友善,我们不仅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人生经验,也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具体实践,我们每位同学都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八期--守护我们的地球母亲 下一条:解密青春,向阳生长--我校举办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