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六期--我喜欢的一本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21芭蕾班的李芮汀。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喜欢的一本书——《小王子》,它是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在国庆假期期间,我把这本书又重温了一遍,有了新的启发,因此想在这美丽校园的国旗下分享给大家。  

一提到《小王子》,大家想到的肯定时是小王子与他的玫瑰,玫瑰是美丽的,但它也是纤弱的,它需要小王子的照顾与呵护,可小王子却不耐烦,中途离开了心爱的玫瑰,在旅途中小王子慢慢地意识到了玫瑰在自己心中的位置。他后来说:“如果有人爱上一朵花儿,好几百万颗星星中间,只有一颗上面长着这朵花儿。那他只要望着许许多多星星,就会感到很幸福。”小王子和他的玫瑰,就像我们来到艺校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带着一个美丽的梦想来到这里,我们曾像小王子一样,对他的玫瑰饱含热情,慢慢的因为一些困难而感到失望,甚至渐渐疲惫。梦想是我们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每天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去刻意练习,使我们离梦想更近一步。正如狐狸对小王子所说:"正是因为你为玫瑰花费了时光,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我们也要像小王子呵护玫瑰一样,去精心地呵护我们的初心与梦想  

最后,狐狸还告诉小王子一个秘密:“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说实话,我们这一生都在追逐看得见的东西,权力、金钱、名望……这些不可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满足。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是要用心去感受的,正是我们在艺校为我们的梦想和目标付出的时间和努力,使得我们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我们可能短期内看不到玫瑰的变化,但我们日常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努力都在让我们的玫瑰变得更加鲜艳。虽然玫瑰花上是有刺的,它会刺痛你,有时让我们感到难受,但我们还是要对它负责。你说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玫瑰,为什么要在这一朵玫瑰上投入全部感情,为什么不能住到花园里去?苏格拉底说,人心中的欲念是一个筛子,筛子装不满水,无论多少东西都填满不了人心,所以人的欲望一定要限定在一个具体的事情上,就像我学芭蕾专业,把具体的努力和精力投入在芭蕾舞和文化课学习上,不受其他欲望和诱惑的影响,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实现我考上好大学的目标,这样我们才会有真实的满足感,在我们离开艺校时,看到我们守护的玫瑰绽放着别样的光芒,那都是我们用心守护的结果。希望同学们也能找到并守护好属于自己的玫瑰,也就是我们的梦想。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解密青春,向阳生长--我校举办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 下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五期--如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