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党建 > 专题学习 > 正文

PARTY BUILDING

专题学习

红色精神代代传丨“抗震救灾精神”—— 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袭四川汶川的8.0级大地震,是新中国历史上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撕开的不只是四川盆地边缘那个巨大的断裂带,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伤口。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奋勇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胡锦涛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搏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人们看到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在特大灾难面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和衷共济。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以灾情为最高命令、以救灾为神圣使命,紧急行动、守望相助、倾力支持、无私奉献,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显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不畏艰险、百折不挠

人们看到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勇气概。面对极其惨烈的灾难,面对极其严重的困难,广大军民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舍生忘死。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展现了中国人民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任何困难所压倒的超人勇气,体现了中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无畏精神。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人们看到了党对人民的高度关爱、对科学的高度尊重。广大军民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就要作出百倍努力,最大限度地抢救了人民生命。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把科技的力量与顽强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人的能动精神,又充分发挥科技的重要作用;攻克道道难题,化解种种风险,使科技成为战胜地震灾害的强有力支撑。

抗震救灾、民族精神

抗震救灾的伟大实践让民族精神又一次提升。生死瞬间,老师们以血肉之躯护卫学生;余震再袭,被迫撤离的消防战士跪地哭喊“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一夜之间,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奔向灾区;低垂的国旗下,悲痛中的人民爆发出“汶川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信仰的人们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同一个声音。灾难面前,中华民族用力量传递力量,用温暖印证温暖,古老中国结成坚强紧密的生命共同体。这种精神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相结合,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力量,增添着爱国主义的厚度。这种深切认同,再一次证明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思想基础,是凝聚民族精神、推动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


上一条:红色精神代代传丨“劳模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 下一条:红色精神代代传 | 焦裕禄精神——百姓谁不爱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