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十七期-让文明习惯伴你我同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18国标班的凌普贤,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我的演讲。今天,我要和大家探讨的主题是:“让文明习惯伴你我同行”。  

诸葛亮曾经指出:“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亲爱的同学们,请你们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文明的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相信同学们心中都对此有自己的答案。例如,尊重老师,保护环境等。我们似乎都知道如何成为文明之人。然而,实际上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不文明的现象依然时常发生。  

巴特勒曾经说:“无礼是无知的私生子。”尽管如此,很多同学还是随意将纸屑扔到地上,让原本干净的校道沾上刺眼的污点,给自己的形象抹黑。有的同学口中流利地滚出恶言,不仅让人无法忍受,也从侧面体现了作为一个文明人所欠缺的内涵。更有甚者,有的同学竟然偷窃他人的充电宝、充电线、甚至快递等物品,给他们带来无穷的精神和经济压力。上述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反映了部分同学尚未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分享几点倡议:  

首先,我们应该讲究文明用语,避免出口成脏;我们还要学会感恩,用礼貌尊重的态度来对待周围的人。  

其次,我们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用垃圾桶收纳废物;同时保持教室、宿舍、和个人的卫生清洁。此外,我们要尊重师长,如遇到学习上的问题,让我们以谦和的态度展开探讨;在校园内遇到老师和领导,面带微笑热情地问好。  

最后,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还需要我们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以及学校规定,决不干违法乱纪之事。付诸实践的文明行为举不胜举,我们务必为之努力,从点滴细节着手。  

亲爱的同学们,请思考:要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是坚持。荀子曾经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当我们毅然决然,付出不懈的努力,时刻保持对道德的警觉,我们才能真正培育出文明的习惯。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在中国辽阔的历史长河中,那些成功人士无一不具备文明行为习惯和优秀的思想道德品质。让我们携手共进,让文明之风扫除心中的污浊,共同成为有教养的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十八期-认真期末复习,落实诚信考试 下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十六期-勤奋,贵在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