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天地 > 德育建设 > 正文

MORAL CONSTRUCTION

德育建设

国旗下的讲话第十三期-用拼搏为青春喝彩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21综艺班的许迅,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用拼搏为青春喝彩》,作为新青年,我们需要以承受之舟,载青年之梦,载责任之心,迈出青春的步伐,喊出青春的口号,让我们用拼搏为青春喝彩!  

拼搏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所应该具有的精神,如果说青春是摇曳在大海中的一叶孤帆,那么拼搏则使我们心中乘风破浪。古有陈平忍辱苦读书,近有鲁迅先生勤奋刻苦读书,今有谷爱凌的夺冠经历,他们把拼搏两个字书写的光彩夺目!青春是需要汗水来浇灌,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应像他们那样用拼搏为青春喝彩。  

作为学生的我们,趁现在正年轻,广阔的天地由你我争鸣,我们的理想和目标需要拼搏去交换。每一个逐日移山的青年,都有自己奋不顾身的热爱,每一份炽烈的热爱,都值得被用心对待,只有我们心怀远方和梦想,努力拼搏,才能站在耸立的峰顶遥望心中风景。  

“你们知道T35吗?”写下《在树洞里》这篇自白的,是清华大学的一位贫困大学生。他乘坐这辆从安徽到北京的列车,为了省钱,只能买硬座票,夜晚无法睡觉,坐在小马扎上看书,度过列车上难熬的时间。我们无法想象,他怎样度过的青春岁月,后来他做兼职有了收入,开始资助家乡的贫困孩子们。这位大学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是青年人的好榜样,他用他锋利的锐气和不甘于平庸、不安于现状的冲劲,学好本领,用知识武装自己,帮助更多的人。同样在疫情期间,有很多和我们年纪相仿的青年也投身到了志愿者的队伍当中去,为的是帮助大家一起度过疫情艰难的时刻。就如Bup主拉宏桑,一直在邻里间帮忙运送物资,被称为“楼长”。  

同为学生,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遇到困难不言放弃,努力学习,全力以赴,让拼搏成为成功的阶梯,用拼搏书写一段不平凡的篇章,用拼搏为青春喝彩,让自己的一生不再平庸,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就像泰戈尔说的感言“人生布满了荆棘,我们想的唯一办法就是从那些荆棘上迅速走过”人生能有几回搏,精彩的是沿途的风景,而只有在拼搏之下孕育出的才最美丽,让我们在拼搏中乘风破浪,让我们用拼搏的精神为青春喝彩!  

上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十四期-懂得感恩,自强不息 下一条:国旗下的讲话第十二期-热爱劳动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