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党建 > 专题学习 > 正文

PARTY BUILDING

专题学习

中央党校公开课:平凡故事中的不平凡精神

194498日下午,在延安凤凰山下的枣园操场,上千名八路军官兵和中央直属机关的干部伫立在台下,神情肃穆哀伤。这里正在为一名牺牲的普通战士举办一场追悼会,毛泽东同志也参加了。党的最高领袖出席一名普通战士的追悼会并发表演讲,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会后,毛泽东在审定这篇讲话记录稿的时候,亲笔写下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作为题目。同一个历史时期,毛泽东还写就了《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这三篇经典文献往往被放在一起,称为“老三篇”。  

“老三篇”到底讲了什么?这三篇文章分别讲了三个人的故事,一个红军战士,一个外国友人,一个古代寓言人物,通过这三个平凡人的故事展现了不平凡的精神。  

   

()《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战士。1915年,张思德出生在四川省仪陇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出生仅7个月,母亲就因病无钱医治离开人间,父亲张行品被迫把他送给婶母收养。1933年张思德参加红军,并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长征,1937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4年初,张思德响应党中央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中央机关组织的生产小分队。194495日,天下着雨,张思德依然带着突击队的战友们照常进山赶挖新窑。然而,中午时分,炭窑在雨中发生坍塌。危急时刻,张思德一把将战士小白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坍塌的土里,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194498日下午,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召开。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写道:“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革命既是在枪林弹雨下抛头颅洒热血,也是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张思德是一个代表和缩影。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毛泽东同志为这篇讲话所提的“为人民服务”的题目,后来直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纪念白求恩》    

诺尔曼·白求恩是一名加拿大共产党员,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市的一个牧师家庭。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36年,白求恩医生奔赴西班牙战场支持其反法西斯斗争。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383月,他率领医疗队来到延安。  

   

327日晚,白求恩应邀在凤凰山麓毛泽东所住的窑洞里,拜会了毛泽东。在谈论到自己此行的具体工作时,白求恩再三要求奔赴前线,同时他还表示一定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同志。  

1938424日,白求恩带着他从国外运来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前往晋察冀边区。在硝烟弥漫的炮火中,白求恩曾数次带领医疗队到火线工作,忘我地履行着一个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职责。19391112日,白求恩因抢救伤员感染病毒,不幸在河北唐县黄石口村病逝,时年49岁。121日,延安各界举行白求恩追悼大会。之后不久,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号召全体党员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盛赞了白求恩“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文末,毛泽东写了一段经典的话,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是毛泽东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的闭幕词。“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每个中国人都是熟悉的。然而,如此严肃庄重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词,为什么会用一个中国古代寓言中的故事作为标题呢?  

   

党的七大召开之时,已经是全面抗战胜利的前夕了。作为七大的闭幕词,《愚公移山》的主要目的就是号召全党为宣传和贯彻大会的路线而奋斗,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毛泽东在如此庄重的党代会上讲愚公移山的故事,目的自然不在于简单地诉说愚公之“愚”,而是言明党必须与人民共同奋斗。文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  

愚公的形象成为一个精神符号,这就是人民群众为一个目标而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搬掉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是人民群众整体的意志,这个意志是历史的动力和历史的选择。所以,在革命的语境里,人民大众就是天。只有共产党的意志同人民大众的意志相一致、只有共产党的精神能化作人民大众的精神,革命才能胜利。  

总之,“老三篇”不仅仅是三篇就事论事的讲稿,还是党的群众观教育的三篇教材。在党的教育史上,“老三篇”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这三篇文章短小精悍、通俗易懂、道理深刻,所以当时学员们总是自觉地反复阅读以至于可以全文背诵。新中国成立后,各地的学校也把这三篇文章选作新生入学后进行思想教育的教材。  

“老三篇”明晰了“为什么人”“做什么人”和“依靠什么人”的问题,我们重温“老三篇”,学习张思德、白求恩、愚公,就是要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践行下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个政党,只有根植人民,才能万古长青;一个共产党员,只有心系群众,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上一条: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 下一条:年轻干部要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